星期日, 9月 03, 2006

川西之旅 200608 (完)

19/8 - 丹巴
今天一早去找我们心目中的宾馆,那里终于有房间,而且有空调和热水,价钱也不贵。
跟着找了一部出租车带我们去看梭波古碉,我们先到观景台远眺古碉,但因为雾气大,看得不大清楚,只好寄望近距离看时,会好一点。当我们的车靠近梭波村附近的时候,突然有一个年轻人走过来,说他是导游,可以带我们去参观,正当我们还没有决定的时候,他已经飞快地坐在车里面。我们心想他的收费也算合理,有一个导游也无妨,这样就跟他一起进村了。在路上,他讲解一些梭波的历史,梭波古碉已经有了几百年,它的外形很特别,由四角,五角到八角,更有十三角的,越多角地位越高。和我们差不多时间参观的,还有另外一家人,他们来自北京,由稻城,亚丁那个方向一路过来,他们说那里的景色相当漂亮,还叫我们一定要去,真的心动。我们走近古碉,这时天气晴朗,看起来特别的美丽。导游带我们去参观一个老房子,它的结构和古碉是一样的,那间房子的主人是一个土司的后代,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人住,但是他仍然把它好好保留下来,给更多人认识碉楼。还有那里,是看八角碉楼很好的地方。

我们看完古碉之后,导游邀请了我们到他的家,他很热情招待我们,为我们送上酥油茶和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水果,新鲜的水果真的很好吃,临走前,他还送我们一些水果在途上吃。
之后,我们就去中路遗址参观历史悠久的古石棺。在那里我们碰到了一个小朋友,他主动带我们去看参观,走了大概半个小时,小导游说我们已经到达古石棺遗址,那里好像没有什么似的,如果不告诉石棺在哪里,真的是不容易看见的,因为它就埋藏在一个石头里面,只看到石棺的一面,面向一座神山,说起来,神山比石棺好看!然后我们去参观了附近的藏庙,它虽然比较旧,但是依然保留着很浓厚的宗教色彩。刚好,那里的一个喇嘛要去城镇,我们就顺路载他一程,他还送我们哈达作道谢。

我们回到城镇之后,没有停留吃午饭,就出发去甲居藏寨。司机带我们去了两个藏寨参观,第一个比较开发,不太特别。当我们到达第二个的时候,那道门原本是关闭的,我们想可能今天不开放,突然有一个妇人开门出来,原来她以为是她的家人回来,我们尝试问她可不可以参观一下,她就带了我们进去,在近门口的地方,有很多的照片,原来她的老公曾国华是一个艺术家,不单是一个作曲家,而且是一个摄影师,他拍的照片非常漂亮,尤其是冰天雪地的神山,真的很有气势。我们跟着进了客厅,她为我们准备了新鲜的梨子,我们在那里谈了一会,非常的投契,差不多半个小时之后,我们才离开。

当回城镇时,我们就问司机丹巴的特色菜,他就介绍我们大渡河鱼和石粑子(鱼),还介绍我们一家比较地道的食肆,我们最后吃过大渡河鱼汤和红烧石粑子,是我们这个旅程最贵的一餐。

吃完晚饭,我们就到汽车站找车明天去成都,我们根据车牌找了一辆成都的出租车,问他明天去不去成都,他的答案竟然是“成都太热了,不去啦!”,这样我们只好再找吧!最后终于给我们找了一辆比较新的丹巴出租车。
回到宾馆,洗一个没有间断的热水澡,感觉到幸福原来可以很简单的!房间有空调,今天睡得很好!

20/8 - 丹巴 去 成都
我们今天8:00出发,离开甘孜州,回去成都,因为途中会经过卧龙,我们顺道去探望熊猫。
一路上路况也算好,尤其进入阿坝州之后,道路铺得好,很平坦,司机说是因为阿坝州的自然风景出名,旅游业发达,比较富有。我们途中经过了很喜欢的四姑娘山,虽然是开发得多了,但不算严重,仍然非常吸引。因为中途又遇到修路,要到下午2:00才到卧龙。我们今天见到的熊猫不太活泼,比较静,但是我们也很高兴。不到一个小时,就离开去成都,中途突然下了很大的雨,又堵车,幸好有惊无险,最后差不多19:00才到成都,但因为司机坚持不懂得成都的道路,要我们自己找出租车去宾馆, 好不容易才找到车,去到宾馆时已经八点多。西藏饭店,我们已经是第二次住,真的是非常喜欢,无论是服务员的态度到房间的设计,都很满意。
整顿后,我们就去春熙路的龙抄手吃饭,因为想吃的舒服一点,就到上层的雅座,那里只有套餐,50到100块一位,包括不同类型的小吃和一两个主菜,本应是对游客来说是很好的,但是最差的就是那里的服务员,态度异常的差,完全没有礼貌,带来很多食客的不满,其中我最不满的就是当我们结账的时候,因我们没有给零钱,那个服务员竟然跟其他的服务员说迟一点才找钱给我们,真的很生气。幸好,当我们回到西藏饭店的时候,那里的环境令我们好回一点。


21/8 - 成都
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休息,和在成都逛逛,买一些手信。
我们晚了一点才起床,大概9:00才去吃饭店供应的早餐,轻轻松松的享受一下,洗脱多日来的疲劳。
跟着我们去了春熙路,锦里看特色的手信,逛累了,就回到饭店再休息。
晚上我们本来想吃冷锅鱼,但找不到,就去了另外一间出名的饭店,串串香火锅店吃饭,食物一般,价钱比较相宜。

22/8 - 成都 去 香港
今天16:00飞机回香港。
我们决定买一些特别的食物回来当午餐,然后才好好收拾行李。
我们要特别去买的食物就是廖记捧捧鸡,每一次经过,看见那些红红的辣椒和一条条的鸡捧,真是口水流,很想吃,但是因为它没有堂食,只有外买,所以都没有办法品尝到,今天就一定要吃。
廖记捧捧鸡真的是名不虚传,非常美味,高高兴兴吃完了之后,我们这次的旅途就要结束了。

今次的旅行带给我的感受真的很深,在每一次搭长途车的时候,真是觉得很累,尤其是当我在猎塔湖,因高山反应头痛的时候,很辛苦,真的问一问自己为什么不选择一些容易一点,舒服一点的地方?
但就是每当看到那些美丽的景色,心里就会赞叹自然的神奇,世界之大,尤其当想到这些原始景色,当然希望能够好好保留下来,但是经历时代的转变,不免受到影响,总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,如果时间许可,是应该早一点去看。
我们在这个旅程里,跟以前不一样,比较开放的跟别人沟通,感觉很充实,不但感受到他们的真和热情,可以对他们的文化多一点了解,而且还从中跟他们分享了不同的经历。
有时候,当见到当地人的生活时,可以发现,原来快乐可以是很简单的!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enjoyed your blog a lot! the scenery was stunning and the interaction with locals must have made the trip so much more interesting... Makes me want to go visit that region too!
J. Szeto